落糖

你独独不该 在我心上 又退我千丈

 

粉丝文化的伪文献综述

整理一下有关的专著、论文、采访和微信文稿。

有的看过有的只是mark

慢慢补充, 我自己也是边看边记录

专著

《转型时代的娱乐狂欢:超女粉丝与大众文化消费》杨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年

《粉丝文化读本》陶东风,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文本盗猎者:电视粉丝与参与式文化》亨利·詹金斯(Henry Jenkins)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只看过最后一本,从七八十年底的粉丝参与式行为研究,很多东西在现在看也没有过时,对耽美同人的研究也给了我很多启发。


与爱国主义

刘海龙:《像爱护爱豆一样爱国: 新媒体与“粉丝民族主义”的诞生》.《现代传播》.2017 年第 4 期

杨国斌:《英雄的民族主义粉丝》.《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11期

刘国强:《作为互动仪式的网络空间集体行动》.《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11期

罗以澄 赵平喜:“爆吧”集体行动中公民参与表达的实现及其规制——以“69圣战”事件为例[J].现代传播. 2012年第12期

王洪喆 李思闽 吴靖:从“迷妹”到“小粉红”:新媒介商业文化坏境下的国族身份生产和动员机制研究[J].国际新闻界.2016.11

△这些是我写某门结课论文时用的,用仪式观讨论了帝吧出征。


 界面|张之琪 《从漫威十周年看粉丝与民族主义:“国家面前无偶像”是...》

「林品:但这也同时意味着,这一套非常成熟的行为模式和组织方式也很容易被收编,被转化成对于政治理念、政治实体的维护。

林西:从“国家面前无偶像”到“祖国才是大本命”,这就是一种收编。」

△这里可以延伸,将粉圈这一套想象成政治圈能获得更多人理解,粉圈有话语权的差距,类似政治话语的差距。

「界面文化:有人说粉丝追星的动机是出于一种权力欲,因为有了粉丝的身份之后,他们就可以以群体的名义实现个人无法实现的权力欲。怎么理解这种说法?

林西:我觉得这种说法不是特别准确,应该说是粉圈逻辑和粉丝组织把部分粉丝内心里隐藏的权力欲召唤出来了。他们本来是一个个松散的个体,没有力量正面和任何人对抗,不管是明星的经纪公司还是有话语权的媒体人。但是一个巨大的集体和共同的价值观会令他们产生一种“我的不满和诉求都能得到回应解决”的感觉或者说是错觉。

界面文化:他们介入的直接影响是?

林西:巩固了粉圈里那部分本来持民族主义立场的人的坚定信念,让他们觉得,哪怕是追星这件事,也可以跟着团团走。」


粉丝经济/网络粉丝社群/流量

赵皓阳的微博 


知著网 “稳稳当当”的饭圈与“跌跌撞撞”的吴亦凡


界面|潘文捷 《杨玲谈“偶像的养成”:为什么理智是好的,情感就是不好的呢?》

△这篇是我最近最认可的采访,一上来就说“和没有粉丝经历的人谈粉丝文化几乎就是与夏虫语冰”是非常认同。整体非常舒服、清晰,有一点深度,可能因为杨玲确实自己也是粉丝,“...研究者一定要是社群内部的人。长期地沉浸在社群文化里面,才会有比较细致的观察。粉丝文化也是,圈内人写的和圈外人写的东西一看就能看出来。”

「粉丝在他们认为“美好”的人身上寄托了对一个更完美、更自由的乌托邦的向往。说到底,明星和偶像只是一个中介物,他们让粉丝从尘世进入到另外一个超越性的彼岸世界。粉丝最终想获得的是快感、是认同、是归属感。」

「粉丝给偶像立人设的过程,就是试图从分裂的形象里解读出一个完整的人的过程。而追星的女孩常常被称作“显微镜女孩”,能够通过细节,去解读偶像的个性。」

「粉丝和消费主义之间是存在共谋的。粉丝就是过度的消费者,但消费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男性和女性的物化是不同的。我的一名男学生说,男性对女明星的物化和性冲动有关,女性对小鲜肉的喜爱则更多是精神层面的。我们谈论物化,关注的其实是一种结果。男性对女性进行物化和贬低,带来了大量的性侵犯等行为。而女性对男明星的物化带来可怕的后果了吗?女性粉丝对男明星的物化,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愉悦。这也体现在同人创作上面。」


界面 《粉丝族群质变:从亚文化圈子到构成产业链的枢纽》

「粉丝与偶像组成族群,活动不再以偶像为中心,而基于喜好联合协作,将社会化网络的赋能转化为实在的权益」

「不断从明星及商业机构手中争取文化及经济的主导权」


全媒派|《讲真,现在的粉丝追星比广告公关公司还专业》

△讲述鹿晗的粉丝群体组织,一般性描述。

知著网 |《范丞丞“睡后收入480万”扎了谁的心?》

知著网 |《蔡徐坤粉丝事件 | 病态饭圈文化催生的网络闹剧》

 徐晓眉:对偶像养成真人秀产业模式的思考——以韩综《PRODUCE 101》为例,《今传媒》2017年·第8期

繁花似锦之下,偶像产业的N个真伪命题 |三声·新青年

几篇关于经纪公司、平台的深度报道


性别

知著网|《中国人为什么不待见中国女团?》


枪稿 |《表面Girl power,实际癌气十足》

△讲创造101 ,mark一段

“这个节目最吊诡的地方在于,场外的男性观众数量远低于女性观众,而决定场内女选手生死的,却又是代表着男性消费目光的男性评审。而节目组本身,一方面想要讨好女粉,另一方面又仍然透露着浓浓的直男癌气息。”

“急于展现老道、权威的姿态,重复老一辈艺人对女性的控制欲和刻板印象,可谓男偶像转型中常常会陷入的雷区。”


 界面|张之琪《“供养”偶像:是女性地位的崛起 还是对父权意识的复制?》

「所以这套“流量逻辑”给了粉丝不用花钱但也可以表忠心、做贡献的渠道。」

「事实上,粉丝组织看似粘性很高,其实非常松散,平时也不可能经常聚在一起。偶像拍戏、休息的时候,粉丝只能靠“撕”来维持这个团体的活跃度,这也是粉丝为什么总在“撕X”的原因之一。没有敌人,一个松散的共同体很快就瓦解了,因此,“撕X”和“固粉”(巩固粉丝)是一体两面的事情。」

△有关父权的内容没有吸引到我,反而关于撕X给我了新启发哈哈。


话语权/与官方

知著网|《官媒实力回怼粉丝,力挺PGone究竟错在哪?》

粉丝文化语境下的话语权研究 [J].杨寄荣,宋玉静,2013年

△落在主导意识形态,找到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话语位置

知著网|「官宣」刷屏,饭圈黑话究竟有何魔力?

  33
评论
热度(3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糖 | Powered by LOFTER